站内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按标题 按内容
友情链接
手机访问本站
手机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访问本站!
我所举办首届语言文化建设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3-12-08浏览人数:

    11月30日,由北京语言大学主办,北京语言文化建设研究中心、中国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承办的“首届语言文化建设学术论坛”在我校会议中心举办。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姚喜双教授、语信司副司长田立新、教育部语用所副所长刘朋建、北京市语委副主任曹秀云等出席会议,来自北京、上海、重庆、黑龙江、河北、安徽、湖南、新疆等地高校、语言文字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业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研讨。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语言文化建设与城市发展。我校党委书记、中国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首席专家李宇明教授首先做了主题发言,他对语言与文化关系、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语言文化问题、国家安全视角下的语言应用和语言规划等焦点问题进行了透彻分析,认为提升国家语言能力是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语言文字工作和教育改革应与全球化、信息化相结合。随后,姚喜双教授、田立新副司长、贺宏志博士、郭熙教授、刘朋建副所长、解小青教授、周建设教授、张维佳教授、陈鹏教授、黄学钧总经理等20多位专家分别从新时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新视点、语言文字管理服务理念、语言文化建设内涵、公民语言教育、语言资源监测、汉字认知与书法教育、语言能力修养、汉语国际传播、行业语言服务、少数民族文字互联网发展、中文字库与汉字文化传承、汉英语言接触中的文化传输以及行业语言应用等语言文化建设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加强语言文化建设不仅顺应了国家新时期的文化需求,也有利于提升公民文化的整体素质。
  会议由分别由中国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张维佳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周建设教授、北京华文学院郭熙教授主持,3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李宇明书记做主题发言.jpg

李宇明书记做主题发言

张维佳所长主持会议.jpg

张维佳所长主持会议

贺宏志处长做会议总结.jpg

贺宏志处长做会议总结

 首届语言文化建设学术论坛(全景).jpg

“首届语言文化建设学术论坛”在我校会议中心举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