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按标题 按内容
友情链接
手机访问本站
手机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访问本站!
语料库沙龙第十二次活动
发布时间:2016-10-13浏览人数:

语料库沙龙第十二次活动于2016年9月27日下午如期在北京语言大学成功举办。

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多模态语料库建设及其研究现状”,由北京语言大学研二学生李红梅、靳继君主讲。

李红梅主要讲的是什么是多模态以及多模态和语言研究的关系。她首先定义这里所说的多模态指的是多模态感官,研究人用什么模态跟外界如何互动,产生什么体验;其次介绍了人类的感官系统与人类语言之间的关系;最后介绍了多模态的建构理论,主要是琼森的“造义”理论以及顾曰国教授的3E理论,“造义”理论强调感觉运动体验是一切认知的基础,造义是语言的首要问题,而3E指的是亲历者、亲历和体验,强调充盈意义的充盈体验。另外一位研究生靳继君主要讲的是多模态语料库的理论基础以及研究方法。首先她认为多模态语料库的理论基础最重要的是最重要的人类多模态信息的处理;接着她介绍了多模态语料库的研究方法——贴真建模(即通过建模来贴近人类多模态话语活动的充盈意义状态,在操作上分三个阶段:概念建模、数据建模和实际操作与评估)。最后,她简单的介绍了一个国内的多模态语料库——现代汉语即席话语多模态语料库的创建。

与会的张宝林老师和黄伟老师就这两位同学的发言提出了一些意见。黄伟老师认为在中介语语料库的建设中,多模态语料库是一个空白,现有可以参考的资料数据不多,我们目前只能依据贴真建模这一多模态语料库的研究方法进行自我探索。他建议接下来我们可以利用Elan视频分析软件对一小段中介语视频进行尝试性标注。张宝林老师赞同黄老师的意见,认为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把多模态语料库理论与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建设结合起来。

本次沙龙继续采用在QQ讨论组中使用PPT演示文稿的操作方式,由北京语言大学张宝林老师主持,与会专家有北京语言大学的黄伟老师和北语部分中外硕博学生,还有参加线上互动交流的塔里木大学的邱自成老师,北语的张扬老师广西民大的徐利新老师。

语料库研究沙龙由北京语言大学“全球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和研究”课题组、语言科学院、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联合举办,每月举办一期,每次活动围绕一个专题进行讨论,旨在及时、方便地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与应用研究的发展。欢迎关注语料库建设与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同学提出自己感兴趣的论题,作为沙龙的研讨主题。

此次沙龙是本学学期举办的第一次语料库沙龙活动,沿用QQ讨论组和现场文稿演示的方式,这样不仅可以集合集体的智慧,而且克服了地理位置的局限,给广大语料库建设者与爱好者提供了极好的了解与沟通互动的平台。无论身处何处,只要有兴趣,语料库沙龙都随时欢迎大家的加入。请大家密切关注我们的相关活动。

 

研究沙龙网页:http://www.hanyu123.cn/html/c7/889.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