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按标题 按内容
友情链接
手机访问本站
手机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访问本站!
王春辉:当代世界的语言格局
发布时间:2016-10-20浏览人数:

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术沙龙暨2016年秋季学期语言生活研讨课程第一次活动于9月27日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当代世界的语言格局”,主讲人为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王春辉副教授,并特邀李宇明教授点评。

王春辉老师指出,从自然生态层面来看,当今世界语言格局呈现出大语种和濒危语言双向极化的趋势,其濒危模式正从自然生态型转向社会经济型。从社会经济层面来看,语言格局呈现出单极多元的态势,英语具有绝对优势,但多样性仍是人类语言的常态。最后,王春辉老师对文化因素对世界语言格局的影响以及英语在未来格局中的地位提出了思考,并面对人类共同的语言问题,引入了“语言全球治理”理念。

李宇明教授在点评中肯定了以语言影响力为参照的全新的语言分类模式,指出其对于外语学习语种选择以及语言对外传播的重大意义。同时,李教授呼吁将理论研究应用于实际中,发挥研究应有之效。

    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术沙龙每两周一期,主办方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将邀请不同主讲人紧绕语言生活做相关讲座,为语言规划学科的广大关注者搭建沟通互动、学习讨论的平台,促进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沙龙每期活动的通知都将通过北语网站首页“学术活动”栏、北语校内海报、“汉语堂”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敬请关注。


 

(唐培兰  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