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按标题 按内容
友情链接
手机访问本站
手机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访问本站!
英语将被“逐出”欧盟?
发布时间:2016-06-29浏览人数:

 

欧盟的语言——一锅八宝粥

 

      欧盟内部的语言使用状况非常复杂,是否为欧盟成员国,并不是该国官方语言是否作为欧盟官方用语的唯一标准。

      1951年,欧盟前身——欧洲煤钢共同体(European Coal and Steel Community;英语简称“ECSC”,汉语简称“欧共体”)成立初期仅有法语、德语、意大利语和荷兰语等四种官方语言。

      1973年,英国、爱尔兰才加入欧洲共同体。1993年欧洲联盟正式成立,发展至今,欧盟的官方语言共24种,英语自然位列其中。

欧盟语言政策的最大特点就是倡导“语言多样化”,根据欧盟通过的语言宪章,新入盟的成员国均可以提议本国语言成为欧盟的官方语言,且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

      在欧盟议会,所有文件都会被翻译成这24种欧盟官方用语。

      欧盟语言多样化政策建立在平等与民主思想基础上,也深受挪威裔学者豪根(E. Haugen)于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生态语言学观念的影响。

      当然,并不是每个欧盟成员国的官方语言都会自动成为欧盟认可的官方语言(比如卢森堡语)。欧盟成员国需先向欧盟提出申请,该国语言才有可能获得欧盟认证。如果一国退出欧盟,那么也就意味着该语言“脱欧”,到目前为止尚无先例。英语是否会创造这个“第一次”呢?

英语“脱欧”,法语上位?

 英语“脱欧”,法语上位?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8日报道,欧洲议会宪法事务委员会主席许布纳在就英国脱欧公投法律后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英语之所以成为欧盟官方语言,是因为获英国提名。若英国脱离欧盟,那么英语就不再是欧盟的官方语言。”

      英语即使不是官方语言,但可能仍然会是欧盟的工作语言。许布纳补充道,若要继续作为官方语言,需要所有成员国同意。她还建议说,作为替代性方案,可修改条例,容许每个成员国提出多于一种官方语言。

 

      在要求英语退出欧盟这件事上,法国的声音最为坚决和强烈。直至20世纪90年代,法语一直是欧盟机构的主导语言。

      当时,瑞典、芬兰和奥地利的加入打破了这种局面,而将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中欧和东欧国家的加入更是强化了这种势头。

      两位法国官员公开要求在英国退出欧盟之后,将英语从欧盟24门“官方语言”中剔除,引发世界媒体关注。

      一位是法国南部城市贝济耶的市长罗伯特,他说:英语在布鲁塞尔已经不再具有“法律效应”。另一位是法国极左政党领导人让-吕克·梅朗雄,他说:“英语不应再成为欧洲议会的第三工作语言。”

      长久以来,被公认为优雅而精确的法语一直让法国人引以为傲,他们早就对英语“称霸世界”看不顺眼,一直为曾经拥有“欧盟最主要官方语言”地位的法语的失落而感到不安。

      几年前,法国人发动了“欧盟法语运动”,法国著名作家、法兰西学院院士莫里斯·德吕翁自豪地说:“英语是诗歌的最佳语言,意大利语是歌曲的绝配,德语是哲学的最佳选择,而说到精确,法语则是上选。”

      这场“欧盟法语运动”有许多坚定的支持者也令人瞩目,例如欧盟前主席尼古拉·方丹(Nicole Fontaine)、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前总理以及有关国家的部长官员等等,他们力推法语成为解决欧盟各文件翻译歧义的最终解释文本。

 

 

不讲英语的欧盟,难以想象

 

      据统计,目前在所有欧盟公民中,有47%的人讲英语,32%讲德语,26%讲法语。欧盟不讲英语,的确难以想象。

      对于英国来说,“驱逐”英语这一象征性的举动,即使未达现实,也将进一步削弱伦敦在欧洲大陆的影响力,并且有可能激怒爱尔兰人。

欧盟相关文件及法律文本都要翻译成24种官方语言版本。一旦英语不再是欧盟官方语言,英国人将要自行翻译所有欧盟文件。

 

      不过,梅朗雄补充道:如果欧盟不再使用英语,对爱尔兰人来说不会造成任何困扰,因为其主要语言是盖尔语——而不是英语。

 

 

欧盟驱逐英语,真能这样吗?

 

      “驱逐”英语显然不只给英国一家带来麻烦。

      欧盟复杂的多语种工作机制并不完全依赖于成员国留下或退出欧盟这一单一标准。

      为了保证内部交流的顺畅,欧盟机构组织的一些会议中,语言使用的数量是有限的。与梅朗雄宣称的相反,除了新闻发布会,这和欧洲议会的会议没多大关系。欧洲委员会有三种官方工作语言:法语,德语和英语。

 

      工作语言的选择显然是和成员国的影响力联系在一起的,但是它也要遵循实际考虑和历史传统。正如欧洲法院的审议是用法语进行的,欧洲审计院的大部分会议也是用法语一样,尽管英国不使用欧元,保留着它的货币主权,但欧洲中央银行自从建立之初就总是使用英语一种语言。这不是因为伦敦的影响力,而是因为不想增加翻译的语种,避免让它已经非常敏感的交流变得更复杂,或者说这主要是出于方便工作的考虑。

      英语只是欧盟24个官方语言之一,但却是最重要的语言。同时,基于英语在世界范围内众所周知的固有地位,如果驱逐英语,将使本就稍显闭塞的欧洲与其他地区的交流更添困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