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按标题 按内容
友情链接
手机访问本站
手机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访问本站!
语料库沙龙第十八次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人数:

    语料库沙龙第十八次活动于2017年10月30日下午如期在北京语言大学成功举办。

    本次沙龙的主题是“语料库建设标准研究的现状与对策”,由北京语言大学硕士生李红梅、靳继君、邢晓青、杨星星、张馨丹主讲。

    此次活动主要研讨语料库建设标准研究的现状与对策,全面介绍课题组调研的国内外具代表性的语料库的建设情况与标准。这次主题活动分两次进行,此次为第二次,主要介绍了欧洲其他地区语料库、汉语母语语料库、外文学习者语料库、少数民族语料库。欧洲其他地区语料库介绍了双语平行语料库、口语语料库、通用语料库、专门语料库四大类,其中双语平行语料库具体介绍了英语—挪威语平行语料库、英语—瑞典语双向平行语料库、葡萄牙—英语平行语料库,调查内容主要涉及语料库的规模、发展历程、语料的收集等方面。汉语母语语料库先总体概述,接着进行分类,分为通用型(北京语言大学CCL、北京语言大学BCC、国家语委语料库)和专用型(中文语言资源联盟)两类,然后从进入界面、语料收集、语料标注三方面进行比较,最后提出发现的问题和改进建议。外文学习者语料库调查内容主要涉及发展历程(国外学习者语料库和国内语料库建设情况)、建设标准,最后提出建议。少数民族语料库分为三类进行介绍,少数民族语料库、中介语语料库、以语言文化资源保护为目的的语料库,选取有代表性的藏语语料库、维吾尔语料库具体讲述。

    张宝林老师在会后提出一些建议:此次介绍的语料库众多,在介绍过程中,应该点明每一个语料库是否开放,是全部开放还是部分开放。在介绍语料库时最好根据所提问题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进行讲述。

    本次沙龙继续采用在QQ讨论组中使用PPT演示文稿的操作方式,由北京语言大学张宝林老师主持,与会的有北语多名老师,中外硕博学生还有参加线上互动交流的来自其他高校的老师和学生们。

    语料库研究沙龙由北京语言大学“全球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和研究”课题组、语言科学院、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联合举办,每月举办一期,每次活动围绕一个专题进行讨论,旨在及时、方便地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与应用研究的发展。欢迎关注语料库建设与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同学提出自己感兴趣的论题,作为沙龙的研讨主题。

    此次沙龙是本学期举办的第一次语料库沙龙活动,沿用QQ讨论组和现场文稿演示的方式,这样不仅可以集合集体的智慧,而且克服了地理位置的局限,给广大语料库建设者与爱好者提供了极好的了解与沟通互动的平台。无论身处何处,只要有兴趣,语料库沙龙都随时欢迎大家的加入。请大家密切关注我们的相关活动。

    研究沙龙网页:http://www.hanyu123.cn/html/c7/889.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