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按标题 按内容
友情链接
手机访问本站
手机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访问本站!
语料库沙龙第十九次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人数:

    语料库沙龙第十九次活动于2017年11月28日下午如期在北京语言大学成功举办。

    本次沙龙的主题是“语料库建设标准研究的现状与对策”,由北京语言大学硕士生李红梅、陈钊主讲。

    此次活动主要研讨语料库建设标准研究的现状与对策,全面介绍课题组调研的国内外具代表性的语料库的建设情况与标准,包括汉语母语语料库、中介语语料库、少数民族语料库等国内语料库以及一些欧美国家的语料库。这次主题活动分三次进行,此次为第三次,主要介绍了暨南大学、中山大学、HSK中介语语料库的建设与使用情况,对比了三个语料库的检索界面、语料呈现界面,并提出用户体验、语料标注代码有无必要统一、原始语料如何呈现、如何提供考生信息、对语料中的偏误信息进行分类的依据一系列问题,还介绍了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名词、形容词、动词分词规范和各词类的专用词表。

    张宝林老师在会后提出一些建议:深入考虑建立中介语分词规范的目的,第一现有词表没有面向中介语的,第二面向母语者的词表大,但是外国留学生学习的词并没有这么多,能否基于外国学生的词表制定分词规范。还要确定是采用分词单位还是切分单位,制定分词规范的词表不一定分级,需要再仔细考虑,且各词类的分类不一定特别细致,能区分出即可。强调语料库建设要理论中性,考虑接受面最广。参加活动的郭老师还提出是否能让用户在线纠错、反馈意见和共享语料,提高用户体验度。

    本次沙龙继续采用在QQ讨论组中使用PPT演示文稿的操作方式,由北京语言大学张宝林老师主持,与会的有北语中外硕博学生还有参加线上互动交流的来自其他高校的老师和学生们。

    语料库研究沙龙由北京语言大学“全球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和研究”课题组、语言科学院、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联合举办,每月举办一期,每次活动围绕一个专题进行讨论,旨在及时、方便地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与应用研究的发展。欢迎关注语料库建设与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同学提出自己感兴趣的论题,作为沙龙的研讨主题。

    此次沙龙是本学期举办的第二次语料库沙龙活动,沿用QQ讨论组和现场文稿演示的方式,这样不仅可以集合集体的智慧,而且克服了地理位置的局限,给广大语料库建设者与爱好者提供了极好的了解与沟通互动的平台。无论身处何处,只要有兴趣,语料库沙龙都随时欢迎大家的加入。请大家密切关注我们的相关活动。

    研究沙龙网页:http://www.hanyu123.cn/html/c7/889.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