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按标题 按内容
友情链接
手机访问本站
手机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访问本站!
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续建签约仪式在北语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人数:

2023年3月6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北京语言大学共建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出席会议。教育部语信司标准处副处长郭浩,语言科学院院长曹文、副院长黄伟,科研处副处长刘志敬,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全体科研人员,以及依托北语建设的其他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曹文主持。

刘利校长在致辞中对教育部语信司表达了感谢,表示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是教育部语信司一直以来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的工作,语信司能把支撑规范标准建设工作的科研机构设在北语,是对北语莫大的信任。他强调,在中心的第三个建设周期中,北语将认真履行共建协议中的职责,在各方面保障和支持中心的发展,通过中心的建设继续强化北语作为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战略谋划者的角色。他还从加强战略前瞻性、加强科研谋划、加强科研人员队伍建设、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对中心发展提出了希望。

刘宏副司长在讲话中首先对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第三期共建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是组织语言文字高水平科学研究、实施重大工程、培养专业人才、开展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语信司对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高度重视。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规范标准的规划、研制、宣传、推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教育部语信司开展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他代表语信司,从强化功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希望,并强调学校要加大对中心的支持力度,将中心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建设发展规划,提升中心建设规格。



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欣路在会上发言。他代表中心向语信司和学校在过去两个建设周期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他表示,中心在第三周期的建设中,将进一步强化战略谋划功能,为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建议,实现中心的高水平发展。

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和北京语言大学共建的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心主任为李宇明教授。中心自成立以来,已完成两个共建周期的建设,现已成为支撑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的重要力量。